【寵物貓咪習性】如何幫寵物貓咪洗澡方法教學【海登寵物用品】

圖/海登寵物用品  文/ 資料轉載自Plus論壇/轉至花蓮縣動物權益促進會

 

喜歡海登寵物用品分享的資訊嗎?點個鼓勵一下,立即分享給臉書上的好友。


 

梳洗的最初幾個步驟

如果天氣許可,最好在室外給貓兒洗澡。在室外給貓兒梳洗時,可使污物、毛髮和跳蚤留在室外,對於那些患有對貓的毛髮和皮屑過敏的人也有益處。如果不能在室外進行,其次最佳地點是門廊、浴室或屋內的公共場所。在室內進行梳洗時,最好讓貓咪站在一張紙或塑膠墊上檢查貓的耳朵、眼睛和貓爪在為貓梳理毛之前,應該趁此機會檢查貓耳、貓眼和貓爪是否清潔,有沒潛在疾病的現象。

 

貓耳的保健

如果你的貓很健康,對牠的耳朵無須多加注意。檢查耳朵裡有沒汙物,再用一個棉花球醮上橄欖油,將汙物清除掉。如果貓不斷地抓耳朵,就很可能患有耳病,看看耳內有無黑色臘質的斑痕。貓總是抓耳的另一個原因,可能是耳朵被耳屎堵塞。如果繼續不停抓癢,應請獸醫診斷。

海登寵物用品貓墊飼料餐巾013.jpg

貓咪的梳洗要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引導成習慣,貓咪是比較沒安全感的寵物,在梳洗過程盡量不要讓貓咪產生驚嚇。 

 

 

 

洗臉

長毛貓往往有淚腺堵塞的情況發生。發生這種情況時,眼淚流到面頰上,臉上留下難看的黑色斑痕。為了清理污痕,應該用棉球醮籃鹽水,擦拭臉頰上的毛。如果經常發生這種情況,有必要請獸醫診斷。


檢查貓的口腔

檢查貓牙上有無牙垢。理想的做法是,每星期給貓刷洗一次牙齒,以防止形成牙垢。然而,你的愛貓可能拒絕這種有損尊嚴的清洗。如果因這情況而不能為貓兒清潔,有必要每年請獸醫剔除牙垢並進行磨光。


貓爪的保健

任何健康而活躍的貓,牠的爪子自動會得到修飾,因為當貓在運動的過程中,爪子會被磨損。但是,如果你的貓年齡已大,或者關養在室內,便應該經常檢查貓爪,看是否需要修剪。如果不進行修剪,貓爪可能長進貓掌的肉趾中去,那時就需要找獸醫治療。
 

清洗貓爪

貓爪不大會沾上髒東西,若是沾上了,用濕棉球可以很容易地洗乾淨。

 

 

若海登寵物用品的資訊對您有幫助,可以加入粉絲團接收最新資訊。

 
與貓毛有關的問題

貓的披毛不進行梳理或弄髒以後,不僅是個衛生問題,而且會造成纏結,長毛貓的毛尤其容易纏結,所以需要經常梳理。

 
清洗弄髒的毛

通常不必給貓兒常常洗澡,因為貓一般會自己把毛舐乾淨。但是如果貓的毛非常骯髒或油膩,就必須進行清洗。

 

濕洗的辦法

除非你養的是會游泳的土耳其品種貓,否則貓初次接觸水時,毫無疑問會嚇得不停地驚叫。所以應該給貓兒充分的撫摸和鼓勵,以免洗澡的程序變成一場摔跤比賽。


乾洗的辦法

如果你的貓強烈反對用水洗澡,可以改用麥麩乾洗。這種乾洗劑只應用於短毛貓,而長毛貓不能太髒。辦法是先將電烤箱溫定到一百五十度,將二分之一公斤麥麩加熱二十分鐘。然後讓貓站在一張報紙上,把暖熱的麥麩擦進毛裡,當貓全身都蓋有麥麩,再將麥麩梳出來。

 

海登寵物用品貓墊飼料餐巾022.jpg

選購貓咪寵物用品時,除了在安全上要有良好設計外,也要符合貓咪的行為習性, 才能讓寵物貓咪喜歡上主人所挑選的寵物用品。


 
處理纏結的毛

未梳理的毛或是沾染糞便的毛會纏結在一起,形成密集薘亂的髒毛團。這些毛團為寄生蟲提供了最佳的生活環境,也會引起發炎性皮膚病。纏結的毛團不易清除,用梳子拉曳只會令貓兒疼痛,而且可能傷及皮膚。如想剪去纏結的毛團,千萬要小心,別傷及連著的皮膚,如果自己沒把握處理,應該找獸醫幫忙把毛團剃掉。

 
貓吞下毛團後產生的影響

和梳理有關的另一個主要問題是,脫落的毛被吞嚥後在貓的胃或腸裡累積起來,叫做「毛團」。其原因有兩個:主人為貓梳理得不夠:或是貓自已梳理時過於熱心。消化道自然分泌的黏液把毛黏在一起,積成了像香腸狀毛團,使貓腸阻塞,從而使貓的消化功能紊亂。

 

許多貓會把這些黑色毛團自動吐出來,但是有的貓卻沒有那麼幸運。某些長毛品種的貓受毛團困擾的事例層出不窮。雖然每天為貓進行梳理可能控制這種問題發生,但過分講究的貓仍然可能吞下形成毛團的毛。如果你養的貓是這種情況,可以給牠們服用石臘油,或是直接服用,或是摻在貓食或飲料裡。這會使毛團變軟,能夠通過貓腸.與大便一起排出。建議三至四周,連續三天每天一次服一茶匙石臘油。不要天天給貓服石臘油,因為連續服用會防礙貓吸收必要的維生素。

 

喜歡海登寵物用品分享的資訊嗎?點個鼓勵一下,立即分享給臉書上的好友。 

台北貓寵物用品店批發│台中貓寵物用品店批發│高雄貓寵物用品店批發│台南貓寵物用品店批發│
新竹貓寵物用品店批發│桃園貓寵物用品店批發│內湖貓寵物用品店批發│中壢貓寵物用品店批發│
嘉義貓寵物用品店批發│公館貓寵物用品店批發│板橋貓寵物用品店批發│士林貓寵物用品店批發│
新店貓寵物用品店批發│淡水貓寵物用品店批發│苗栗貓寵物用品店批發│彰化貓寵物用品店批發│

arrow
arrow

    海登寵物用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